中央财政|益耳行动-新赣湘困难家庭听障儿童帮扶试点项目在兴国县持续开展

2022-11-01来源:听基会

       继10月25日走进长冈中心小学后,我会承接的2022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益耳行动—新赣湘困难家庭听障儿童帮扶试点项目在兴国县持续开展,在幸福家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组织下先后在兴国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举办听障儿童物资捐赠及助听器验配活动,在景山希望小学开展听力健康知识科普宣讲及听力筛查义诊活动。本周我们的脚步也不会停止,后续几天将在龙口镇来溪村小学和来溪村来溪利群幼儿园继续开展相关活动。

兴国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景山希望小学 吴永炜老师教同学们配合测听

 

        

在龙口镇来溪村小学为同学们做科普

 

来溪村来溪利群幼儿园小朋友测听现场

 

龙口镇来溪村小学学生测听现场

 

       本次活动为期六天,累计听力筛查近600余名儿童,共为42名已经确诊的困难家庭的听障儿童提供助听器、橙色书包及橙色助听设备护理包、助听器电池、线上康复服务等救助,减轻听力损失给听障儿童及其家庭带来的精神和经济负担。此次活动在当地政府和社会组织的协助下取得了不错的社会反响和影响力,不仅仅为听障儿童困难家庭提供了帮助,而且对于一些说话较晚的孩子的家长起到了警示作用,改变家长对于“贵人语迟”的概念,对于一些无法开口说话的孩子可以做到早筛查、早介入、早治疗,以免错过语言发育的黄金期。

物资捐赠活动现场

 

       在活动过程中我们发现一位爸爸需要特别大声和孩子说话,沟通起来非常吃力,我们上前了解了情况,孩子名叫晨晨(化名),今年7岁,从出生到现在一直听得不好,也不太爱说话,家长需要很大声喊他才能听到,这期间也从来没有进行过康复训练,目前虽然送进了正常的幼儿园,但正常交流是无法听见的。我们马上对晨晨进行了全面的听力评估,决定给他佩戴助听器进行干预。在医生细致而专业的检查下,根据孩子听力损失程度适配了助听器,随后医生在晨晨的身后拍手,他可以迅速地转头寻找声音,晨晨的爸爸也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晨晨带上助听器的瞬间

 

       在对现场全部的孩子进行听力筛查后,听力师又对家长进行了助听器如何操作的培训,包括:开关机、测电量、换电池、日常保养维护、如何佩戴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演示指导,在场的家长们全神贯注的学习了整个过程。

助听器适配现场

 

       幸福家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对需要帮助的困难家庭进行了资料审核,对符合资助条件的家庭捐赠了所需的物资,同时傅杨华老师还介绍了橙色护理包的使用,告诉家长们如何用橙色护理包中配置的工具去保养助听器,以及其他的一些注意事项,有的家长拿着手机拍下整个讲解过程,上了年纪的老人则用笔详细的记录下来,生怕落下哪一个细节,可以看出孩子们和在场的家长对于助听器的获得是多么的珍惜。听基会也将不负使命,继续走进新赣湘的听障儿童困难家庭,为他们送去一份关爱、一缕阳光!

家长脸上的笑容

 

文字撰写:听基会王威淇(实习学生)
图片拍摄:兴国县幸福家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吴永炜等
活动指导:谢东福、甄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