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政|益耳行动-新赣湘困难家庭听障儿童帮扶试点项目在遂川县持续开展

2022-11-25来源:听基会

       继11月12日走进高坪镇遂川北京西站小学后,我会承接的2022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益耳行动—新赣湘困难家庭听障儿童帮扶试点项目在遂川县持续开展。 

       本周我们的脚步没有停止,在遂川县残疾人联合会、衙前镇人民政府的支持下,项目组于21日清晨进入遂川衙前中心小学继续开展听力健康知识科普宣讲及听力筛查义诊活动。

       遂川县残联理事长刘冬古,康复就业股股长康存,衙前镇李鸿江副镇长,衙前中心小学郭贵华校长,遂川挚爱助残济困志愿者协会会员李金平参加了本次启动仪式。

遂川衙前中心小学听力筛查启动仪式

同学们配合测听

测听现场

 

       截止今天,本次活动为期15天,累计为遂川县1229名儿童进行听力筛查,共为25名已经确诊的困难家庭的听障儿童提供助听器、橙色书包及橙色助听设备护理包、助听器电池、线上康复服务等救助,减轻听力损失给听障儿童及其家庭带来的精神和经济负担。此次活动在当地政府和社会组织的协助下取得了不错的社会反响和影响力,不仅仅为听障儿童困难家庭提供了帮助,而且对于一些说话较晚的孩子的家长起到了警示作用,改变家长对于“贵人语迟”的概念,对于一些无法开口说话的孩子可以做到早筛查、早介入、早治疗,以免错过语言发育的黄金期。

物资捐赠活动现场

 

       在活动过程中我们发现一位小朋友与妈妈交流总是侧着小脑袋听,沟通起来非常吃力,我们了解了详细情况,孩子名叫俊俊(化名),今年6岁,从2016年出生到2019年6月这段时间只学会了叫爸爸,妈妈。在深圳打工的亲人的帮助下,在深圳市儿童医院做了全面的检查,被诊断为语言发育迟缓、孤独症。家人省吃俭用,这几年一直在给孩子补充微量元素。到了2021年再次去检查,发现孩子双耳也有问题,立即进行了针灸及药物治疗,这一路花费就是3万多元。没有什么效果,家里没有积蓄也借不到钱了,就回到了遂川。今年5月,周围人都怀疑俊俊听力有问题,在亲戚的帮助下再次来到医院检查,确诊俊俊双耳失聪,需要佩戴助听器,因为没有钱购买昂贵的设备,妈妈只好带俊俊回家求助残联,做了登记。8月,残联的同志通知俊俊妈妈,来申请益耳行动公益项目的救助帮扶。

       我们马上对俊俊进行了全面的听力评估,决定给他佩戴助听器进行干预。在听力师细致而专业的检查下,根据孩子听力损失程度适配了助听器,随后听力师在俊俊的身后拍手,他可以迅速地转头寻找声音,俊俊妈妈也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俊俊领取物资带上助听器

助听器适配现场

 

       遂川挚爱助残济困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对需要帮助的困难家庭进行了资料审核,同时赣州听见爱钟兴福老师、傅杨华老师为孩子科普爱耳护耳知识,检查耳道,检测听力,还介绍了橙色护理包的使用,告诉家长们如何用橙色护理包中配置的工具去保养助听器,以及其他的一些注意事项。

       听基会将不负使命,继续做好新赣湘的听障儿童困难家庭的帮扶工作,为他们送去一份关爱、一缕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