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政|益耳行动-新赣湘困难家庭听障儿童帮扶试点项目在江西全面开展

2022-11-16来源:听基会

       2022年11月14日,由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听基会”)承接的2022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益耳行动-新赣湘困难家庭听障儿童帮扶试点项目在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成功开展。遂川成为益耳行动-新赣湘困难家庭听障儿童帮扶试点项目进入江西省继兴国县、莲花县之后的第三站。至此,益耳行动-新赣湘困难家庭听障儿童帮扶试点项目已按计划在江西省三地全面开展。

       遂川县,位于江西省西南边陲,地处两省三县的交界之处,是吉安市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县,也是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这里海拔高且山势陡峭,这次项目要帮扶的遂川北京西站小学就坐落于此。当天清晨7点,遂川县残疾人联合会康复就业股康存股长、邱启星主任、赣州听见爱听力服务中心听力师罗鹏飞、钟兴福、高坪镇民政所彭定烽所长、遂川县挚爱助残济困志愿者协会会员王明生一行出发前往遂川县北京西站小学,驱车行驶 2小时山路后到达遂川县北京西站小学,为早已等候在那里的同学现场开展听力健康知识科普宣讲及听力筛查义诊活动。

       在启动仪式上,遂川县残联康复就业股康存股长表示,非常感谢党和政府对遂川县儿童的关爱,同时也很欢迎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前来为孩子们普及爱耳护耳知识、提供专业的听力筛查义诊。遂川县北京西站小学康樟根校长表示也将配合好相关工作,一起用实际行动传递温暖和爱心。

       在听力筛查义诊现场,听力师首先给同学们讲解了爱耳护耳健康知识,为同学们展开外耳道检查。同时,小黑板也写下提示:请同学们保持安静!听见“滴”、“嘟”声就举手!不用管左耳、右耳,只要听到就举手!!!同学们第一次接受听力检查,既好奇又有点小紧张。在听力师及志愿者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听力筛查活动有序进行。

       在听力筛查过程中帮扶小组了解到遂川县北京西站小学同学大部分为留守儿童,爱耳护耳意识极度缺乏,有近50%的同学耳道分泌物堵耳不通畅甚至部分栓塞。帮扶小组在第一遍筛查的基础上,将对听力异常的同学进行复测。筛查结果也告诉我们,远山区留守儿童的听力健康状况亟需社会关注和帮扶,而益耳行动的价值也再次得到了充分体现。

       本次听力筛查义诊活动预计为期2周,将累计为遂川县远山区千余名儿童完成听力筛查。

       益耳行动-新赣湘困难家庭听障儿童帮扶试点项目为已经确诊的困难家庭的听障儿童提供助听器、橙色书包及橙色助听设备护理包、助听器电池、线上康复服务等救助,以减轻听力损失给听障儿童及其家庭带来的精神和经济负担。

 

文字撰写:听基会 周建茹(实习期)
     图片拍摄:遂川县残联 邱启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