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 会计内部牵制及岗位责任制度
会计内部牵制及岗位责任制度

一、基金会财务部门必须至少设置会计和出纳员两人。会计负责登记总分类账和明细分类账;出纳员负责登记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及其他货币资金的收、付业务。
二、 凡涉及货币资金收付,结算及其登记的任何一项业务,必须由两人分工掌管负责。负责收付现金、支票及其他货币资金的出纳员不能管理和登记总分类账和明细分类账;负责记账的会计不得做现金、支票等收付的业务工作。
三、 出纳员“三不”原则:
(一) 出纳员不得兼管会计稽核工作;
(二) 出纳员不得兼管会计档案的保管工作;
(三) 出纳员不得登记本单位的收入、费用、债权债务等账簿的业务工作。
四、 出纳员和会计的具体分工与职责:
(一) 出纳员负责现金、现金支票、转帐支票、基金会法人章的保管,负责现金、支票收付的业务工作,负责与银行间的结算及票据传递,做到日清月结、帐实相符,发现差错及时查找并报告秘书长;
(二) 会计负责基金会财务专用章、会计档案的保管,负责记帐凭证、会计报表的编制,负责月末帐务的结转,负责固定资产的登记,负责收入、费用、债权债务的登记与查询,做到帐帐相符、帐表相符、帐实相符,发现差错及时查找并报告秘书长。
五、本基金会内部会计人员工作之间必须互相核对、互相牵制、互相监督,防止差错、防止失误、防止发生贪污、盗窃和舞弊行为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