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科普直播——耳鸣是怎么回事?

2022-04-29来源:听基会

       耳朵是人体的听觉感应器官,是人们聆听世界的窗口。听力健康关系到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生活状态和生活质量。提高全民听力健康水平,是实现健康中国的必然要求。我会科普专委会举办了多场线上直播,以耳科和听力领域的科普及学术交流为主要内容,旨在推动我国听力医学的发展。
       耳鸣是耳科常见的症状和顽疾之一,患者常常感到恐惧和焦虑,四处求医,四处碰壁,感到非常无助。针对这一普遍存在的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的问题,我会科普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韩朝主任医师,自2014年开始研究耳鸣, 建立了“耳鸣之光”科普网站和公众号,对耳鸣的产生、诊断和治疗进行深入钻研,并翻译出版了《耳鸣》专著一书,科普书籍《耳鸣,你应该的》一书。
       受我会科普专家委员会邀请,韩朝副主任委员于2022年4月29日,通过腾讯新闻官直播媒体,在线向网友们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耳鸣是怎么回事》的科普讲座和答疑。通过对听觉感官的结构与生理进行通俗易懂的讲解,让公众了解到了耳鸣背后可能隐含的疾病,耳鸣应对策略及处理原则,倡导预防为主、积极治疗原发病、心理疏导、改善睡眠、正确认识和对待耳鸣、声治疗等一系列综合治疗,可以有效地缓解和治疗耳鸣,提高了公众对耳鸣的认识,对待耳鸣不再盲目恐惧和担心,给予了众多受耳鸣困扰的人以希望。该直播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在线互动人数超过1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