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色书包
项目背景

据统计,全国每年约有 2.5 万名中小学生在交通意外中伤亡。交通意外已经成为我国儿童伤亡的主要原因。

听障儿童,即听力出现了损失、听不见或听不清周围声音的儿童。因为种种原因,他们听觉系统中的传音、感音以及对声音综合分析的各级神经中枢发生异常,引发听力障碍。

当听力损失超过60分贝时,便无法有效辨识音源方向及声音内 容。听障儿童由于听力缺陷,不能准确感知从远处开来汽车的速度 和距离,在交通出行中危险极大。

各地的聋哑学校、特殊学校对于听障孩子们的交通安全教育非常重视,通过交通安全教育课程、主题教育周、交警进课堂等活动形式,对孩子们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地方交管部门会定期进入聋哑学校宣讲交通安全知识;安全宣传志愿者们会采取布置斑马线、红绿灯、汽车等道具的办法,还原真实马路场景,用直观的示范和有效的演练,带领听障孩子反复练习,直到他们能准确利用肢体语言表达出红灯、绿灯、黄灯分别亮起时的正确做法;老师们会带领孩子们到十字路口实地练习如何正确过马路、识别交通标识等。但是,仅靠听障儿童单方面学习交通安全知识来保障他们的交通安全是远远不够的,他们在马路上更需要“被发现”。

我国0~14岁听障儿童总数超过460万,是世界上听障儿童数量最多的国家。数量如此庞大的听障儿童群体,交通安全问题不容忽视。今年3月3日“世界爱耳日”,中国残联、教育部、国家卫计委、民政部、工信部等十五部委共同号召全社会关爱听障儿童。为了积极响应十五部委的号召,进一步唤起全社会对听障儿童出行安全的关注,减少因听力障碍造成的儿童交通意外伤害,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面向全社会发起 “橙色书包”公益计划。

橙色书包”公益计划,旨在为适龄听障儿童捐赠带有特殊标识的橙色书包,引发大众对听障儿童交通安全的关注,保护他们出行安全,为他们提供一个交通安全“护身符”,让听障孩子们能安全地在马路上行走。通过宣传倡导,在全社会形成对弱势人群、残障人群的关爱文化。

橙色书包公益计划口号:
1、 橙色书包--让听障儿童平安上学,安全回家。
2、 橙色书包--妈妈别担心,我会安全回家。
3、 橙色书包--让听障孩子安全回家。

“橙色书包”公益计划于2016年3月3日在北京正式启动,公安部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率先发函作为支持单位参与活动。“橙色书包”公益计划在社会上引发强烈反响,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关注。爱心企业通过活动捐款、倡议捐款等方式为“橙色书包”筹集到了第一笔启动资金;爱心人士通过腾讯公益平台、新浪微公益、支付宝公益等平台积极捐款。基金会已先后为北京、江苏、河北、广东、内蒙古等地部分特殊学校、聋哑学校及言语康复机构的听障儿童配发了橙色书包。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经济日报、中国教育网等媒体给予重点报道;新浪网、搜狐网、凤凰网、今日头条、光明网、和讯网给予关注报道;公安部交管局通过官方微信号召大家在马路上看到背着“橙色书包”的孩子时,请适当减缓车速、放慢脚步,为听障儿童提供优先路权。

“橙色书包”公益计划目的及意义

1、通过醒目的“橙色书包”唤起全社会对听障儿童的关注;

2、“橙色书包”作为一种具有符号意义的功能性书包进入大众视野,“橙色书包”与听障儿童交通安全相关,形成一种“橙色关爱文化”;

3、为“橙色书包”植入“保护听障儿童交通安全”的元素,让所有的交通参与者都能注意到听障儿童,为他们提供优先路权,保护他们的 交通安全;

4、为听障儿童提供美术绘画工具,培养他们的观察能力、沟通能力和对外界的感知能力。

橙色书包介绍

120元,能为一个听障儿童捐助一个“橙色书包”。 “橙色书包”内配备了水粉颜料、画笔、调色盘、油画棒、水粉纸等美术用品。 橙色,是欢快活泼的光辉色彩, 是暖色系中最温暖的颜色。橙色明视度高,波长达590-610纳米,在环境中非常醒目并较易被发现。我们将书包与橙色相结合, 并为橙色书包在正面、侧面、背包带上配备反光条,打造一个既能增强听障儿童出行安全, 又能为他们提供美术学习用具的功能性书包。听障儿童背上橙色书包,就可以靠“橙色书包”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醒目符号”来提醒所有的交通参与者注意他们的交通安全。

听障儿童拥有出众的色彩表达能力,橙色书包内还配备了一些基础学习文具和美术用品,为培养他们的观察能力、与外界沟通能力、动手能力提供帮助。

橙色书包清单
名称 书包 水粉颜料 水粉画笔 调色盘 油画棒 彩色铅笔 素描纸
数量 1个 1套 1套 1个 1套 1套 1套
橙色书包清单
水粉纸 手工纸 画形板 铅笔 尺子 笔袋 小订书机 卷笔刀
1套 1套 2张 1套 1把 1个 1套 1个
项目进展